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珍档揭秘

——合肥工业“从内到外”的背后之四

时间:2022-06-10 15:01:42

  【工业之档】 如果说城南的合肥经开区和城西的合肥高新区的发展一开始就以工业为起点的话,那么发轫合肥火车站区域的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发展则经历了多次转型:先是由商贸流通为主向工业化转型,接着由传统工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而现在则是由单一工业区向产城融合方向发展……书写了合肥不一样的工业发展之路。

  一、最初的“商贸兴区”

  和合肥经开区及合肥高新区不同,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开始并不是以发展工业“起家”的,而是以“商贸”兴区的。这从开发区的名称变化上就能看出“端倪”——1992年,其前身合肥新火车站工程建设区动工建设;1995年4月,合肥新站综合开发试验区设立;2016年6月,又更名为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早在1996年2月,新站试验区就被批准为全国首家城市综合开发试点区,到了2004年,新站区的“二次创业”提出了发展方向为“逐步实现经济结构向以现代商贸业、现代物流业和加工制造业为主的转变”。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最初新站试验区的商贸业、服务业得以迅猛发展。那些年的合肥人,谁没有去逛过白马服装城、安徽大市场?谁家装修没有去过中州家具市场、红星美凯龙家居广场?买车谁没有跑过安徽国际汽车城……而这些都是新站试验区里亿元以上销售额的专业市场。

  当然,这里还有安徽第一家“SHOPPING MALL”——元一时代广场;安徽服饰第一街——站前路轻纺服装专业市场;合肥第一家五星级酒店——元一希尔顿大酒店……并聚集了世界500强中的沃尔玛、家乐福等零售巨头。

  在商贸业助推下,新站试验区的物流业也得以迅速发展。而这个特点的最大体现之一就是我省第一家陆路海关直通式监管点——合肥海关直通式监管点的启用,成为合肥物流工程重要组成部分。而诸如共速达物流(合肥)基地、宝供合肥物流基地、安徽国际电子电器物流贸易中心、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和公共型保税仓库等项目的相继建成,都把日益繁荣的新站试验区商贸业推向了一个发展高潮。

  当然,商贸业的迅速发展,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也为新站试验区后来工业的强势迈入奠定了基础。

12下一页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程堂义 汪千永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