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岁月回眸

时间:2023-01-11 09:29:54

  任国祥在延安时指导中国医科大学学员看病理片

  自己动手编写讲义

  在奔赴延安的东南学子中,1910年9月出生于四川省合江县的任国祥名气也不小。说他名气不小,是因为早在1930年在上海南洋医学院读书时,他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群众性社会救济团体“互济会”;1930年12月,他又因参加纪念广州起义三周年活动而被捕入狱。1931年9月,任国祥被释放后进入东南医学院学习,直到1934年8月毕业。

  1937年七七事变后,任国祥积极投身于抗战前线,并在1938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就在这一年,任国祥在武汉见到了周恩来、郭沫若等中共领导人,聆听了周恩来的演讲,让他进一步坚定了抗战必胜的信念,并萌发了去革命圣地延安的想法。他的这一想法得到了周恩来、董必武的支持,历经艰辛,任国祥于1941年在重庆八路军办事处办妥了去延安的一切手续,周恩来、董必武招待他一起吃饭,并鼓励他到延安后好好工作。

  1941年9月,任国祥带着爱人及出生刚一个多月的孩子,经过长途跋涉到了延安。中央组织部部长陈云热情接待了他,并根据他的专业特长,在征求意见后安排他到当时的中国医科大学工作。学校安排任国祥担任病理学和内科学的教学工作,还指定他给贺龙、徐向前两位领导当保健医生。

  据档案记载,当时,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叶剑英等常在延安作报告,每次报告时,任国祥都迫不及待地去听,哪怕是步行二三十里、蹚过延河也会提前赶到会场。贺龙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养病时,有好几次在晚饭后到任国祥开荒种地的园子聊天,关切地询问他的家庭和工作情况,两个人还成了朋友;徐向前有胃病,但当时缺医少药,任国祥就根据德文药典为徐老配制了胃药,治疗后效果很好。

  在教学中,任国祥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为了教好学员,他上课前一定做好充分准备,每天备课都要到晚上十一二点。据档案记载,当时上课没有现成的教材,他就自己动手编写讲义,翻译国外著名医学家病理学和内科学等,油印发给学员。当时病理实验室只有一台显微镜、一套病理组织和寄生虫的镜片,还有一些病理解剖的大体标本,他就采取分组实习、轮流观看、化整为零的方法,保证让每个学员都能看到并看明日。除了教学外,任国祥还抽出时间到病房诊疗内科病人,做一些校医工作。他待人接物彬彬有礼,大家对他都非常尊敬。

  另据档案记载,无论教学、医疗工作多忙,任国祥每天都抽出两个小时的时间参加生产,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搞好大生产”号召。总之,从1941年到1945年的延安时期,任国祥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直接为工农兵服务,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了出色的成绩。

  1945年11月,中国医科大学全体人员从延安出发来到张家口,任国祥被调任张家口市立医院院长,并为徐向前、王稼祥等几位中央领导做保健医生。1946年6月,上级派任国祥以保健医生身份护送王稼祥去苏联治伤,大约半年时间完成任务后,任国祥回到已迁往东北的中国医科大学,并担任附属医院副院长,有力地配合并支援了解放战争和中国革命。

  □张芳 程堂义

上一页12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张芳 程堂义